2007-12-02

先種一棵櫻桃樹

關於華盛頓總統,我也只知道關於他砍倒櫻桃樹的故事。他很勇敢,誠實地跟他老爸承認一切。但是偉大的應該是他老爸,給他說實話的空間,不是每個家庭的小孩,都有本錢說實話,很多人的父母,是對小孩相當嚴厲的。

老姐說我,經常都沒有給人家"說實話的空間",把人逼到了牆角(比喻)想逼出我自己想聽的實話,這樣的性格,只會刺激別人腦力激盪,編出一些更精緻的仿真謊言,或著應該說是 仿真"緩言"

雖然不是學社會學的,我只是從很長期的觀察與歸納,覺得一些愛說謊的人,有一些原因是小時候的家教太過嚴厲,在小朋友幼小的心靈中,害怕講了實話之後會得到嚴厲的懲罰,於是乎在幾次嘗試中發現,原來一些謊言可以為自己趨吉避凶,漸漸的就養成了說謊的習慣。

要能心平氣和地"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是一項藝術,如何堅守原則又顧全大局。每次想到這個主題時,腦海總會浮現"水太清則無魚,人太清則無福"的支持論點,其實這方面的學問還滿深奧的,應該是屬於一些處事哲學、厚黑學之類的文章中去闡揚的觀點。

現在去思考如何教育我未來的孩子似乎太早。不過或許我應該先學人家種棵櫻桃樹,如果以後,我的小朋友把它砍了,然後再跟我自首,我會原諒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