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給別人意見時的心理建設

覺得自己在跟人相處上,經常會有一個不好的習慣,就是以"老師"的姿態去給別人建議。但問題是,並不可能每個人都會以"學生"的姿態來接受我的建言。事實上,就算是真的老師與學生之間,學生也未必會聽老師說的。

從小到大,覺得自己算是還蠻聽老師的話的(我是泛指眾多的師長)。畢竟,過去的經驗裡,老師的建議雖然不見得是最佳解,但往往是一個風險小,獲利也 頗高的方法。隨著年齡的增長,有越來約多的機會在一些場合扮演"老師"的角色。也或許這些場合只是自己自大狂妄下的產物。

有一個嚴重的問題是,當我自以為像是老師般地給別人意見時,我似乎很容易被對方是否採納自己的意見而左右了自己心情。對方採納了,我則覺得自己立下了大功;對方若是沒當一回事,則我便準備內傷。

饒在這方面,倒是曾經開了一帖藥給我。饒說"你不應該因對方的表現來影響你原本打算對他的好,你可以繼續給他幫助或支持,但是不要再去理會他是否有採納你的意見,如果他懂了,他自然就會去做,而那一部份,都已經與你無關"

多麼經典呀!其實饒好像沒有說的這麼完整,我有點忘了詳細的原文了。憑藉著印象做了一些修飾。但是那個精神大概就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