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彰師取經的回程路上

一篇在火車上面完成的文章。從彰師出發要回家,回的不是桃園的家,是台南的家。耶?昨天才說回到彰師就像回到家一樣,怎麼現在還要回家。這樣看來,我至少就有三個家也,真是不錯,正所謂"狡兔有三窟",一下子發現自己原來是隻狡兔。


原訂計畫是昨天晚上就要離開彰師,趕不上火車,又在俊賢學弟家多待上了一晚。昨天在白沙湖畔跟幾個學弟聊天,覺得學弟也滿有自己的想法的。已經有人確定自己是將要一直唸上去唸到博士,而且打算要出國唸,實在是相當不簡單。反觀自己,求學路上總是走一步算一步,唸到了大學看大多數人都讀研究所,自己也就跟著考,印象中,高中的時候,好像也只有打算唸到大學就好,唉,這大概也算是時勢所逼。昨天學弟在問我還會不會繼續往往上唸。這個問題之前就問過自己,因此我幾乎是不加思索地、毫不猶豫地回答"不會"
但是誰知道,影響力是危險的東西,周遭已經出現不只學弟一人認為自己應當要繼續唸到博士,未來在職場上才能爬到比較理想的位置。小柯是另外一個典型鮮明的例子。上回過年回桃園參加的超小型同學會, 得知有些以前高中的同學已經出國,或者是打算將來要出國唸書。唉,這是景氣不好所造成的效應嗎?說不定我再繼續接受這方面的訊息,有一天會決定繼續唸博士或者出國唸書。但現在,至少我不認為自己會繼續唸博士,覺得自己尚未找尋到研究的樂趣。研究這種事情,沒有興趣支持是很痛苦的事情。


這次讓我最震撼到的是至群整個人變了,變得更成熟穩重,還交了女朋友,但是重點其實是感覺他 非常有研究生應有的氣質,面對問題,能耐住性子地去找出原因並解決,這點跟小柯很像。反觀我平常面對問題的態度就非常糟糕了,容易感到煩躁,耐心不夠,總希望有所謂的捷徑能夠幫助自己安然度過。然而很多事情都不是一蹴可幾的,要有耐心地慢慢磨才能磨成精,有恆心毅力地練,才能練成功。
懷疑自己有戀童癖,坐在座位旁邊的應該是一對小家庭,他們一家人超吵的,弄得整個車廂都是他們的聲音,媽媽講電話像是用喊的,其他倆姐弟一直在跟他們老爸嬉鬧。引起我注意的當然是兩個小朋友,尤其是那個小女孩,大概也才5,6歲吧,超可愛,一直忍不住把頭轉過去看看他們,對他們笑一笑。小女孩會有些害羞,不知道會不會把我當成了怪叔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