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5

求職心得(6):常見的面試問題(上)

吾人將面詴的問題大致分為3 大類:

  1. 個人履歷類;
  2. 專業知識類;
  3. 價值觀念類;

個人履歷類

對於面試時會被問到的問題,端看面試主管喜好。有很多常見的問題普遍地被問到,建議可以上網搜尋或是到圖書館、書局,便可以找到類似『面詴必問問題集』之類的文章。這裡列舉一些最基本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都必頇在面詴前就想好回答的內容,切勿在現場才臨場構思。雖然在介紹的時候,關於自己的資料都已經寫在履歷表寫得很清楚了,仍然要將一些你認為的重點提出來介紹,切勿請面詴官自己看你的資料。另外就是,自己寫的資料一定要熟悉,千萬不要說的跟履歷資料寫的不一致。

1. 請自我介紹。
2. 為何應徵這份工作?
3. 分析一下你自己的優點與缺點?
4. 你有沒有甚麼職涯規劃?你希望你未來2 年、5 年、10 年能夠做甚麼?
5. 列舉一個你曾經遇到的挫折,以及你克服的過程?
6. 你有甚麼樣的特質(特別的長處)能夠說服我們錄用你?

專業知識類

專業上的問題,則必頇靠求學過程中漸漸的累積。由於被問到的專業問題,有時候因為距離當初學習該科目的時間有點久遠,可能印象不是這麼的清楚,造成回答時會有些困難。這裡分享一些答題上面的策略與技巧,幫助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句型1

『這個問題,記得之前曾經思考過,在...的情況下,的確會有...的問題,甚至會出現...的情況,可能利用...可以改善這樣的情況,不過細節可能還需要深入去了解才能有一個比較好方法』

句型2

『這是一個典型的...問題,我記得從前在大學裡學...的時候,有提過....的觀念,從...著手切入應該是有機會得到答案,但是確切的做法,很抱歉,我一時之間,有點忘了那個制式的步驟了... 』

求職心得分享(From 家軒1983)

歸納其中的策略就是要傳達:

1. 我了解面試主管所問的問題。

2. 我對這個問題,是有一些看法的,並非一無所知。

3. 這個部分我會再好好思考、研究。

重點是要讓對方覺得你是有內涵且誠懇的,同時又不流露『匠氣』,遇到不會回答的問題,就先換句話說對方的問題,至少讓對方認為你了解他的問題,也為自己爭取思考的時間,如果想出來是最好,想不出來也不要直接說不知道 或是要再研究,就憑印象講一些大觀念、大方向,然後說細節的部分可能要再研究,或是因為久了有點生疏。有時候面試主管並非這麼在意你的答案正確與否,重點在於你如何去分析、處理面對一個問題。或是僅是在觀察你的應對進退與機智反應。

因此最高境界是看似考慮了每個細節,實際上卻是迴避了所有的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