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5

求職心得(7):常見的面試問題(下)

價值觀念類


這一類的問題,個人認為是面試的精髓所在,因為它多半是開放式的問題,本身也沒有甚麼標準答案,同時能反映求職者個人人格特質、核心價值觀以及是否有縝密的邏輯、清晰的口條及自信。這類的問題,回答得太過四平八穩,有時候會讓面試過程顯得有些俗套無趣。反之,若是回答中注入些創意讓面試官聽到驚喜的答案,把面試官逗得開懷,是比較成功的回答。而這類問題的準備方法是需要長期關心生活中的小事,培養價值批判的素養。

以下是一個經典的問答:

問:『你喜歡工作是團隊合作還是獨當一面?』


答:這個要看情況。在過去的經驗裡面,團隊合作的確會讓個人的能力放大好幾倍,原本無法完成的事情,透過團隊合作的運作,完成了原本所謂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團隊合作其實並非萬靈丹,它的本質其實相對地擴大了事情成功與否的變數,因為在團隊合作的架構下,事情要成功,個體間的邏輯是『And』的關係,必須我這邊OK且你那邊OK且他那邊OK。而經驗中也的確反映,在團隊合作的過程中,不免會有發生成員擺爛、不配合的情況。另外,會需要獨當一面很可能是存在團隊合作的架構下,因為透過了團隊合作的分工,最後仍然是需要個體獨當一面地擔下相關的責任。


問:那麼,當你與人團隊合作時,有人就是擺爛、不合作的話,你怎麼辦?


答:在過去的經驗裡面,當感覺有人不配合的時候,其實我往往會先站在他的立場去思考,也許他工作進度停滯的原因是在於他正在等待其他單位的某項資訊或是其他相關的支援,如果我了解的話,我會盡可能幫助他得到他所等待的資訊或支援;如果我思考後還是無法理解,我會與他進行溝通,了解他的需求,因為我相信,合作上的問題,多半都來自不良的溝通。在互相了解的情況下,進行協調,才能創造雙贏。

我喜歡用『這個要看情況(It depends.)』來破題,要把單純的選擇題當作申論題來發揮。表示接下來的回答你要開始畫樹狀圖,自己假設不同的情況。這個好處是,你就不需要給一個通則,因為要設立通則,往往會有例外讓你無法自圓其說;其次,情況是你假設的,自然而然你會比較能夠提出因應之道;另外,當樹狀圖列舉的情況較多時,針對每個情況就只需要概略的提出因應之道,而無須拘泥在枝微末節上。

人生的確經常需要面對抉擇,抉擇也沒有對錯,面對A與B之間的抉擇,建議不要押寶其一,因為面試時,你並不知道主管的喜好,就算壓對寶也可能反而讓主管認為你是在刻意迎合;押錯寶更是弄巧成拙。因此建議最好能夠找到A與B之間的關係,並加以關聯。A與B可能本質上是一體的兩面,可能存在一些因果關係,可能同時是構成某個大理想的組成元素(缺一不可)等。回答的模式儘量避免把題目當成了一個單選題,選了一個之後,然後說明原因,因為這樣你勢必要否定其中一項。以上述例子為例,運用技巧將『獨當一面』說成是『建立在分工合作的架構下』。類似很多如『愛情與麵包』、『事業與家庭』…也都可以做相關的思考練習,記住,貪心一點,不要只是單選。

報紙新聞陳述方式往往是會先將整個故事做一個簡單的摘要,然後再細述故事的內容,這樣的好處在於,有些讀者並沒有那麼多時間去了解整個新聞的細節,因此報紙採取這樣的模式。面試時亦然,在回答問題時,要盡快拋出重點,視情況再補充。先點到為止,若是主管還蠻贊同你的觀點,也沒有急著問其他問題的話,那就可以在深入一些,好好地發揮。

畢竟面試並不是給求職者個人的演講秀,你應該要讓過程中像是與主管在打乒乓球一般,有來有往,而且目標是讓主管覺得你的球技不錯,而不是贏過主管。因此在回答的技巧上,可以適時地為主考官鋪設下一題的問題,引導出自己比較有把握的問題。甚至,若主管比較偏向讓你自己發揮,你也可以回頭補充自己所留下來的伏筆。重點在於你與主管間問答的節奏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